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 父母幸福的婚姻

文:Temperance 媽媽

孩子是一男一女愛情的果實,是天主愛的禮物。而父母幸福的婚姻,也正正是給每個孩子最基本而又重要的禮物。每個孩子有一父一母,這自然的生理關係建構了家庭,為兒童的健康發展也是必需的。 父母是孩子最先的學習榜樣,尤其在情性教育方面。人需要最先在自身的家庭中學習去愛和被愛。孩子個人的發展和社交能力建基於他能否在自身的家庭關係中學習付出和接受這「愛的互動」。

父母常見的問與答

甚麼是婚姻?

婚姻是由一男一女公開自願終生結合建立家庭的盟約,無論環境順逆,疾病健康,將永遠愛慕尊重彼此,終生不渝。在婚姻中結合的一男一女連同他們的子女形成一個家庭。男女間的愛情應反映著天主的本質—愛。天主是愛是具創造力的,夫婦在婚姻中參與天主愛的創造,讓新生命來到世界。

婚姻不是兩個人用來表達互相愛慕的浪漫劇場,反而婚姻建立了一個家庭。社會要保護的不是一段浪漫的個人關係,而是要保護社會的將來——小孩子。

小孩子是家庭的核心嗎?

夫婦二人是家庭的核心。要使家庭能健康發展,我們必須要留意夫婦二人不能將小孩子當成家庭的中心。這樣的話,只會養成小孩子自以為是世界中心的錯覺。

然而在此同時,夫婦二人都要知道他們之間的關係是孩子成長不可或缺的教育。孩子不是由父母的說教中學習「愛」,而是由父母的身教中感受和學習。孩子透過觀察父母的相處及他們維繫家庭的方法建立他們自己的價值觀。

單親家庭應如何自處?

倘若夫婦一方已離世,在生的一方對其配偶的思念仍有助孩子建立其父母親的形象。即使客觀情況上,孩子缺少跟父母其中一人相處的時間,但在世的一方對他的思念能使孩子明白他自己是被父母所愛着的。

若然因客觀情況父母未能一同照顧孩子,照顧孩子的一方亦應盡量控制自己的情緒,要避免在在情緒低落時在孩子前惡言批評另一方。夫婦間的安排如何未如人意,亦不應讓孩子背負二人的衝突。對孩子來說,父母二人怎樣也是父母,破壞孩子心中任何一人的形象都不會對他帶來好的培育。

給父母的小叮嚀

和伴侶保持良好的關係

除了直接讚賞孩子,夫婦間互相欣賞對孩子也是非常重要的。這樣做不但有助維擊夫婦關係,也讓孩子學習到雖然爸爸媽媽有不同的喜好、意見,但他們都願意接納對方的不同意見,也會放棄自己的堅持而按選擇一個大家都同意的方法做事。這對孩子將來待人接物,尤其是友儕及夫婦關係非常有益。相反,倘若父母在孩子面前詆毀另一方,則會引導孩子不專重父母,亦立下一個精神傷害的壞榜樣。

培育孩子的自信及言行

現代社會很多父母會將教育孩子的責任外判給祖父母、老師、甚至外傭。這是不理想的。一如天主教教理說:「父母教育子女的權利和義務是最原始的和不能轉讓的」,孩子的自信全賴於父母的陪伴及對他們日常生活的參與。而夫婦的婚姻生活正正在教導孩子該如何做人:忍耐、仁愛、公義、節制,這些種種的德行正是孩子們打開社交生活的鑰匙。

延伸討論

你怎樣在子女前維護你伴侶的形象呢?

你願意努力與伴侶維繫良好的關係嗎?

你曾坦誠地和伴侶分享對家庭的期望和憂慮嗎?

你如何嘗試了解子女眼中的父母呢?

– 本文由 惜身文化 Culture ToB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