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其他發達都市,在香港生活的夫婦,在現實的掣肘下,必需要認真地面對生育計劃的問題。在教友夫婦之間,其實一直都有實行著無需激素藥物,沒有阻隔的自然家庭計劃。只要透過觀察生理指標(如:子宮頸粘液,體溫),認識身體的特點,並自此調適夫婦生活,就可以有效避孕或助孕。

很當然地,在與教外朋友談及這個問題時,自然會談到「人工避孕不是更方便嗎?」的這一點。世界一切事物都有取捨,人工避孕法也許方便一點,亦可以在某程度上達到一些目標,但是在不少情況下都可以影響身體健康,亦無法回應到信仰中的道德問題。以下簡表列出了一些重點:

而且,天主教徒的自然家庭計劃,更能促進個人成長,並增進夫妻間的感情。自然家庭計劃,不能隨著欲望而隨意行房,但培養了紀律;因為要觀察身體的訊息,因此夫婦更能進一部認識對方,不單只是性格、喜好和習慣,而更是對方活生生的身體,有著這樣的身體的對方。

雖然在數據上,自然家庭計劃和人工方式可以同樣有效。但最重要的分別是,自然家庭計劃的信念,絕對不會以墮胎回應意外懷孕。以「不抗拒意外獲得的孩子」生活,著實地使夫婦懷著盼望,有著準備和合理的期待,這都是自然家庭計劃的好處。

另一方面,受孕困難的問題困擾了不少夫婦,坊間有不少嘗試應對這現象的方法。各種食品及補健服務,以及沒有涉及嚴重道德問題的醫藥輔助比比皆是。我們現時在各種媒體上,亦可見花費不菲的「人工受孕」得到很大的宣傳。教會一直反對以這個方式進行受孕,因為「人工受孕」往往會涉及冷凍或毀滅人類胚胎,此方法亦取代了夫婦的結合,物化了孩子。更實在地,人工受孕不是萬靈藥,只是懷孕生產的一個步驟而已。由受孕到生產的困難甚多,例如持續失胎,人工受孕根本無法直接應對這些問題。那麼,若然輔助性、治本的方法已經可以應對到這些問題的話,實在無需將「人工受孕」視作唯一方法。教友更可以向身邊的朋友,推廣合乎道德而又有效的自然家庭計劃。

我們特地拍攝了影片,訪問了兩對成功使用自然家庭計劃成功懷孕的公教夫婦。我們稍後,亦會再向大家介紹三套在香港可以接觸到的自然家庭計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