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青年殉道者的最後情書

 

1936年10月1日,哈恩省立監獄

我最親愛的瑪露哈:

對您的回憶將伴我進入墳墓裡,倘若我心倘有半點微微顫動,那將是因愛您的心跳。當我們在天主內彼此相愛,天主便昇華了這屬世的愛情,使之更為可貴。雖然在我最後的日子裡,天主是我的光明,也是我的渴望,但這並無礙著我對您——我的至愛—的記憶陪伴我,直到我死亡的最後一刻。

我得到許多神父的幫助 —— 真是一種甜蜜的安慰 —— 將寶貴的恩寵傾注到我的靈魂,使它堅強。死亡在我眼前,相信我,它不能使我畏懼或害怕。

我在人類法庭中的判決將是我在天主的審判前的最有力辯護;他們對我不斷的辱罵,使成我變得高貴;嘗試判我有罪,卻解除了我的罪過;試圖使我失落,卻拯救了我。你明白我的意思嗎?為什麼?這是理所當然的!因為他們殺我,就是給我真正的生命;譴責我永遠堅持宗教、國家和家庭的最高理想,他們為我打開了天堂之門。

我的身體將被埋葬在哈恩墳場的墓中;雖然我在永恆安息前只剩下數小時,也請允許我向你請求一事:就是為了紀念我們之間的愛,這愛現在更加強烈了,你將把這愛當作你拯救自己靈魂的首要目標。這樣,我們將能夠在天堂中永遠團聚,在那裡沒有什麼會分開我們。

那麼,直到那一刻前,再見了,最親愛的瑪露哈!不要忘記我會從天堂上看著你,並努力作一個女基督徒的模範;因為,如果我們未能拯救我們的靈魂,世間的事物和樂趣無濟於事。

我對你的家人和我最愛的你的感激在死亡時得到昇華。不要忘記我,我的瑪露哈,每次想起我就是在提醒你,那裡有更美好的生命,而我們最大的願望應該是要獲得這生命。

你要堅強,過新生活;你年輕又善良,天主會幫助你,我也將在祂的國中為此懇求天主。那麼,直到永恆,再見了,那時我們將在永生中繼續彼此相愛。

巴爾多祿茂.布蘭科.馬爾克斯

真福巴爾多祿茂.布蘭科.馬爾克斯 (Blessed Bartolomé Blanco Márquez) (卒於1936) 出生於西班牙科爾多瓦的波索夫蘭科(Pozoblanco)。他因擔任公教進行會 (Catholic Action)的天主教領袖而被捕,被處決時只有21歲。他的最後一句話就是「基督君王萬歲!」

Click edit button to change this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