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婚姻持久的八個心得

不少新婚夫婦渡過了「蜜月期」後,兩人感到很大落差,甚至覺得陷入谷底!事實上,婚姻可以跟坐「過山車」一樣,有起有跌。而面對挑戰的時候,也是讓婚姻變得成熟的時機。以下八個心得,可助感情更上一層樓:

  1. 持守承諾

研究指出,離婚很少是因為正面衝突而起,而是因為沒有深層的交流所致。真誠地表達情緒有助舒壓,避免積聚而最終爆發。然而,分享情感未必可以立即使對方改變,而是需要持守「不論順逆」的承諾,平實地過著淡淡的日常生活,讓時間令深切而真實的愛能成長。「年輕的激情步過寒冬,在春天長成穩重而成熟的愛。」

  1. 從自己開始

有不少人一直等待對方改變,以切合自己的期望。自信心不足的丈夫會期望太太去稱讚他,工作壓力大的太太會期望丈夫幫他減壓。但是,假若能夠先改善自己的話,對方就一定會受到你的鼓勵而改變。

  1. 給對方時間

在婚姻中,並不是每一個問題都有解決辦法:而有解決辦法的,往往需要好些年歲來成全。盡好自己的一份以後,就給對方時間作出回應吧!

  1. 原諒對方

「一起祈禱的夫婦會繼續在一起。」就算兩夫婦都心懷善意,但總會不小心傷害到對方。傷人者需要道歉,受傷者需要接受道歉。原諒並不代表忘記,只有記著教訓才不會重蹈覆轍。嘗試手牽手向上主禱告。研究指出,一起祈禱的家庭的離婚率真是低很多!

  1. 留時間相聚

有太多人將婚姻視作商店,當作是吃飯、睡覺、性生活的地方,得到滿足後就繼續自己的人生大計。然而,若不將對方置於首位,就很容易變得疏遠。專家亦不建議無法將對方置於首位的人結婚。婚姻理當是人生的歸宿,而非中途站。預留更多時間與對方在一起吧!

  1. 表達愛意

若以各種小方式表達愛意,對方也會因此受感動,而作出甜蜜的回應。歡笑可以將很多磨擦減低。牽手,擁抱,親吻,以及夫妻性生活都是表達愛意的方法。數據指出,父母有堅固穩定的關係,有助使子女的婚姻忠誠而美滿。

  1. 生兒育女

家庭治療師指出,成為父母可能是成人後最重要的改變。父母新丁不再以自己為中心,而要集中注意子女,從二人生活轉化為新的核心家庭,兩人真實地依靠對方,分享勞苦及快樂。照顧兒女需要很長的時間,過程遙遠而崎嶇,但這也是婚姻中最奇妙而偉大的旅程。父母對子女的凝視、期待、照顧、盼望,以及願意為他們犧牲自己,也是他們能夠窺探天主對人的愛的時刻。

  1. 每日抱著希望生活

「就算困難也繼續愛對方」、「負著重擔時也願意再負重擔」、「感到絕望時依然心存希望,並找尋出路」。這些都不是容易的事,但一切可以犯錯的地方就可以出錯。很多時候,當出現問題時,當事人會感到很失落,不知將來會怎樣。當然,只要情況不要求立時解決,我們也不需要立即解決。天主只給了我們每天二十四個小時,而我們也當盡力讓昨天成為快樂的回憶,讓明天成為充滿希望的新一天,並在當下好好生活。一位老太太這樣說:「大多數事情不會隔天就解決,但若然你抱持恆心,有一天你醒來時就會發現人生很美好;你已經渡過了很多難關,可以自己放鬆一下至下個挑戰!」

參考資料: Anderson, Joan Wester. Making your Marriage Last. US: Liguori, 1998,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