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多默‧穆爾(1478-1535)

聖多默‧穆爾曾為英國首相,法官。聖多默最後因為不願奉當時的英皇亨利八世為英國教會之首,及其再婚之安妮·博林(Anne Boleyn)為正統不列巔之繼承人而致命。聖多默‧穆爾為鰥夫,繼父母,繼子女及遇困境的婚姻之主保。

聖多默早年已聰穎過人,被坎特伯里總主教送往當時的牛津大學進修。父親給予剛好足夠支持生活的資助,讓他無從涉及讀書以外之閒事。他學成後沒有選擇修道,而是成為了一名律師。他獲得了很大的成功,更被選入國會。當時,他與一位在艾塞克斯郡,名叫若望‧柯爾特的紳士成為好友,並娶了他的大女兒珍(Jane)為妻。他傳記的著作者威廉·羅普耳(William Roper)寫到,原來聖多默心傾的是柯爾特的二女兒,但覺得這樣會讓大女兒蒙羞,就選擇娶了大女而為妻。結果,這段婚姻十分美滿,二人誕下了三名女兒及一個兒子。

然而,在1511年珍去世了。聖多默在一個月內就娶了比他年長七年,名為愛麗絲·米德爾頓(Alice Middleton)的富有寡婦為妻。愛麗絲是個稱職的主婦,並專注照顧聖多默的年幼子女,聖多默亦對繼女視如己出。總括來說,這是一個讓人感到滿意的婚姻,雖然愛麗絲並不完全理解聖多默的幽默感。

聖多默在任為首相以後,最成功的功績莫過於作為了稱職的法官。他迅速地審理了極多的案件。及後,當時英皇要國人奉他為英國「教會之首」,聖多默就辭去了職務,並因此失去了主要的經濟支柱。在此期間聖多默積極寫作。至1534年國會通過「繼位法」,並召聖多默依此立誓,聖多默因拒絕而被以叛國罪囚禁,並被沒收產業。雖然在獄中聖多默受舊疾困擾,但常存喜樂並依舊與家人親友開玩笑。由於被發現與同在獄中的聖若望費舍有書信來往,就被沒收了所有的書籍及寫作工具,他就用偶爾得到的碎紙和薰黑的木條或碳寫信給家人。

聖多默最終在1535年7月6日九時前,在倫敦塔丘被斬首。聖多默的身體被埋葬在鎖鏈中的聖伯多祿皇家禮拜堂,而首級則在倫敦橋上示眾一個月。本來處理人就要將聖多默的首級扔進泰晤士河,但卻被聖多默的女兒瑪加利大(Margaret Roper nee More)收買,1824年在聖公會的聖鄧斯坦教堂中的羅普耳家族儲藏室中被發現。

參考資料:
Huddleston, G. (1912). St. Thomas More. In The Catholic Encyclopedia. New York: Robert Appleton Company. Retrieved June 21, 2017 from New Advent: http://www.newadvent.org/cathen/14689c.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