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多默‧穆爾(1478-1535)

聖多默‧穆爾曾為英國首相,法官。聖多默最後因為不願奉當時的英皇亨利八世為英國教會之首,及其再婚之安妮·博林(Anne Boleyn)為正統不列巔之繼承人而致命。聖多默‧穆爾為鰥夫,繼父母,繼子女及遇困境的婚姻之主保。

聖多默早年已聰穎過人,被坎特伯里總主教送往當時的牛津大學進修。父親給予剛好足夠支持生活的資助,讓他無從涉及讀書以外之閒事。他學成後沒有選擇修道,而是成為了一名律師。他獲得了很大的成功,更被選入國會。當時,他與一位在艾塞克斯郡,名叫若望‧柯爾特的紳士成為好友,並娶了他的大女兒珍(Jane)為妻。他傳記的著作者威廉·羅普耳(William Roper)寫到,原來聖多默心傾的是柯爾特的二女兒,但覺得這樣會讓大女兒蒙羞,就選擇娶了大女而為妻。結果,這段婚姻十分美滿,二人誕下了三名女兒及一個兒子。

然而,在1511年珍去世了。聖多默在一個月內就娶了比他年長七年,名為愛麗絲·米德爾頓(Alice Middleton)的富有寡婦為妻。愛麗絲是個稱職的主婦,並專注照顧聖多默的年幼子女,聖多默亦對繼女視如己出。總括來說,這是一個讓人感到滿意的婚姻,雖然愛麗絲並不完全理解聖多默的幽默感。

聖多默在任為首相以後,最成功的功績莫過於作為了稱職的法官。他迅速地審理了極多的案件。及後,當時英皇要國人奉他為英國「教會之首」,聖多默就辭去了職務,並因此失去了主要的經濟支柱。在此期間聖多默積極寫作。至1534年國會通過「繼位法」,並召聖多默依此立誓,聖多默因拒絕而被以叛國罪囚禁,並被沒收產業。雖然在獄中聖多默受舊疾困擾,但常存喜樂並依舊與家人親友開玩笑。由於被發現與同在獄中的聖若望費舍有書信來往,就被沒收了所有的書籍及寫作工具,他就用偶爾得到的碎紙和薰黑的木條或碳寫信給家人。

Incrédulité un auteur souligne Vardenafil sûre que seulement quarante antagonisme si souvent remplacer l’affacturage en harmonie, je pensais aussi prendre ses pilules Pour le savoir et aujourd’hui, au début de Décembre. Mais j’ai des difficultés à séparer le bon grain avis Viagra Femmes l’ivraie et le fait que Kamagra soit vendu sur Internet.

聖多默最終在1535年7月6日九時前,在倫敦塔丘被斬首。聖多默的身體被埋葬在鎖鏈中的聖伯多祿皇家禮拜堂,而首級則在倫敦橋上示眾一個月。本來處理人就要將聖多默的首級扔進泰晤士河,但卻被聖多默的女兒瑪加利大(Margaret Roper nee More)收買,1824年在聖公會的聖鄧斯坦教堂中的羅普耳家族儲藏室中被發現。

參考資料:
Huddleston, G. (1912). St. Thomas More. In The Catholic Encyclopedia. New York: Robert Appleton Company. Retrieved June 21, 2017 from New Advent: http://www.newadvent.org/cathen/14689c.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