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進內頁下載報名表格

把孩子交到主懷    把傷痛放下 !

文 /鐘荷(台灣RV參加學員)

 

二十多年來,我一直很少想到我曾流失的孩子,不想重新回憶那段痛澈心扉與渾噩度日的經歷,醫生說,會流失,就是無緣,失去了,也不要覺得內疚或遺憾;但在夢中我常有幻想與遐思,猜想這無緣的孩子是男是女,是何模樣,是何性情?後來,我再有了健康的孩子出世,使我在忙碌中漸漸忘了傷痛,全然沒想到,我竟然會有機會了解這流失的孩子,其實並不曾從我生命中消逝。

一位知心的朋友告訴我,有個非常特別的周末退省,她去參加過之後,把三十年深埋在心中的痛苦都整個兒拔除了,不再負疚,不再夜半心驚,不再覺得自己是個天主永遠不會原諒的罪婦;我看到她這麼喜樂,這麼平靜,這麼熱心推薦,而且她參加過第一次之後,還在之後特地去參與服事工作,天主在她身上的療癒能力真不可思議。我想,聖心靈修中心很美,很適合避靜,就算是去為自己忙碌的上班解解壓,順便為失去的胎兒做個祈禱吧!

萬萬沒有想到,這三天兩夜給我這麼多的啟思,經由讀聖言丶 默想祈禱丶分享討論以及行動劇……等豐富的避靜內涵,一步步深入內心自我關照省察,釋放了有如沉重石塊般的壓力,籍著信仰丶 因著主耶穌的慈愛丶聖神的醫治,靈性受到啟發,不想重提的往事,被聖神的風吹拂得輕盈透亮,不再沈重得喘不過氣,不再被內疚與自責壓得抬不起頭來,全然放下的那種釋懷與輕鬆,在每位參與學員的臉上,見到我們的笑容,與剛來時完全不一樣…

 

 

我們相約在天堂見

文 /Shine (台灣RV參加學員)

我親愛的小寳貝:

妳好,我是媽媽,現在寫信給妳,先讓媽媽抱抱妳,親親妳,我相信妳可以感受到的,因為妳在天堂與天父在一起,妳能感受到我所感受不到的,我相信妳會體驗到我的心,與我心靈相通。

女兒,希望沒把妳的性別弄錯,是兒子也一樣,因為在天上大概已無男女之分了。媽媽還不懂,因為媽還在世上看不見天上的全貌。小寳貝,媽可得靠妳教導提點了。 妳跑得快,比媽先到天堂享永福,老媽還在地上心中牽掛箸妳。孩子,我相信妳是在平安幸福中,上次見到妳牽著耶穌的手走,當我對妳說「天堂再見」時,妳回過頭來對我說:「媽媽,謝謝妳!」妳是誠心誠意地滿懷感謝,100%的感謝,沒有一絲抱怨,只有感謝 ,媽被妳的真誠感謝感動的哭了。我的女兒怎麼這麼的好,這麼的無怨無尤。

孩子,妳知道媽是做錯了,我無知加自私的剝奪了妳生存的權利,孩子,媽還未經歷過死亡,我不知道死亡的威脅是何感受,孩子,如果媽在手術時,迫害妳面對死亡威脅時的恐懼和痛苦,媽真的求妳盡量原諒我,我只能求妳籍箸主的能力報償妳那不該經歷的,我已不能有資格再求什麼了。

我的乖寳寳,今天上主給了媽一個恩寵,我想這也必是妳在天上為媽求得的,謝謝妳,是的,媽也告訴妳地上的妹妹,我有機會參加維護生命團體辦的這退省,我很期待得到治癒,在這兒我體驗了愛與支持,更讓我與妳有了第一次的接觸與相處…

 

 

裡是我們的終點   也是起點

文/  Gloria  (台灣RV參加學員)

 

在聖心靈修中心渡過三天的RV時光,這趟旅程收到很美的禮物。當初子宮外孕的緣故,不得不施打MTX化療針送孩子離開。外子的傷悲很深,我不自覺地扮演起保護他的角色,即使內心難過,也很少在外子面前表露出來,盡量讓家庭維持平和氣氛,就這樣過了10個月的時間。

失子悲傷還榮繞著我們的日常生活,某些關卡還過不去,只是把這些生命的疑問與痛楚「括弧」起來,暫時置之不理。恰巧在天主教週報得知RV退省訊息,當下向外子提議一起來參加。在我們抵達聖心靈修中心時,此處環境丶親切同工讓人充滿平安。透過活動主題與團體分享,我才完全釋放失去孩子的不捨與思念,好好地痛哭一場!原來,我也是需要被照顧的。

回想超懷孕前的思緒,那時我不知道為什麼要生小孩?相較身旁懷孕生子的朋友丶求子若渴的外子,我不禁恐慌,一再地詢間自己為何沒有生小孩的渴望?頭次在婚姻中成受到夫妻兩人腳步不一樣的痛苦,即使花費很多時間理解自己的想法,終究無解。直到意外懷孕後,才發覺到生命本身不是用理性去尋求解答的,生命就是生命,當孩子來到腹中時,吹散昔日的困惑,生命本身如此奇妙!

但我們和孩子的緣分太淺,只有一個多月的相處,還來不及好好愛他,孩子就這樣走了。我陷入不肯接受狀況的心境,紛紛尋求為何會有子宮外孕的答案,以為這一切都是我的不對,是我沒有好好保護好孩子。過份的譴責與擔憂,讓人的身心俱疲,健康情況頻亮紅燈。好長一段時間,依舊沒讓外子得知這些心緒。

所幸,我們來到RV之後,回顧昔日與現在的生命歷程。我看到內心還處在小女孩的階段,不知所措地丶害怕成為女人;也看到不知如何肯定自我的境況。以致我對母親的角色感到恐懼,「我還沒準備好!」要一個小女孩立即成為母親,的確過於為難了。

在 RV温韾的氣氛裡,我慢慢地向外子道出這些心情,包括對子宮外孕的歉意丶自我成長的現狀丶所需要的理解與支持。這時才發現「相濡以沫」就是如此,夫妻互相扶持,無須憂心對方擔負的壓力,這不就是當初結婚宣誓的意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