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員A

不經不覺已經完成了整個「谷中百合」小組,我們衷心感謝導師及各陪談員的工作。在過程中讀經、組員分享,神父的到訪都令我的心靈有所改變。我知道爸爸已在天父的懷裡,正無憂無慮地守護著我們。自他在醫院完成了領洗後,我深深感受到天主教的同行力量,教友間的大愛令我更加相信天父的大能,相信他日能在天家與爸爸再會。

父啊,請你守護爸爸和我們地上的一家,我們並不孤單,我會繼續活好每一天,我相信這是爸爸所希望的。

組員B

時間過得很快,谷中百合六堂好快又完成,好唔捨得,當初參加這個小組,內心非常矛盾,祇是覺得有機會可以幫助我減輕內心的傷痛。雖然親人離世已是事實,傷痛永遠不能忘記,家人朋友明白嗎? 他們總是說過去已過去,生老病死人之常情,人人都要經過,答覆都是一樣!

參加這小組後,出乎意料,我覺得心情輕鬆了,因為組員都是同病相憐,大家都感受悲傷的心情,彼此關心。我很感謝導師的帶領及義工的陪伴,他們親切的慰問最令我感激。

組員C

父母多年前先後離世,隨著喪禮結束,大家都忙於工作,與父母複雜的情意結 -哀傷、內疚、怨恨…… 只好藏在心裏,無暇處理。

感恩能參加「谷中百合」小組,它是一個互助同行小組,有導師、義工們的陪伴及參加者互相支持,生命燃點生命,它不單是一個可以舒緩情緒的平台,它還可以讓我與父母修補關係。

有聖神的臨在,所有淚水都化成祝福,能夠重新肯定現世的死亡是天國生命的開展,他日天鄉再相見。

組員D

因愛而去…….以信德尋找生命受造的目的

同老公拍拖9年,結婚25年,常跟他說,我大半生巳給他了。老夫老妻的生活,有時總會有点乏味。“天”真的給我倆一個”驚起”,2013年尾,老公證實患了肺癌,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世界”末日了,心裡想著這不是偶爾聽是人家的故事嗎? 還深深記得當天下午老公帶同醫療報告揾我食飯,他驕傲/自信的眼神消失了,剩下一臉無助,憂戚樣子”,就此我們便”心扣心”、”手牽手” 踏進了一個徬徨/恐懼/迷惘/憂愁的黑暗日子。兩年的治療,經歷多次的希望變失望,失望變有望,有望變無望;某天老公同我講他在海邊向天父呼求,他頓時感受到天主對佢的回應,往後老公非常積極又誠心地勤讀聖經,研習福音故事,一步一步由慕導插班生至2015年4月皈依了。感謝聖神帶領之下,這個時候是他身體處於最佳狀態下完成了整個入門聖事禮儀。

其後健康情況開始有變化,我仍緊貼陪伴他左右,不停出入中/西/公立/私家醫院,流不完的眼淚,數不盡的掛念,講不出的傷痛;直至他回歸天主的懷抱(原來傷心欲絶時,內心深處有一種”撕烈”的痛)。說實話,同老公這兩年的”愛”比以往的日子更實在,更細緻,更完滿,這都是全因為天主在我們中間一切的 “奇妙化工”。某天老公告訴我,聽到天主同佢話巳經醫好了他(這話在他耳邊還重複說了3次)…是的…..天主真的醫好了他殘缺的 “靈魂”。

感謝天主對我倆的“慈愛及寛恕”,天主就是要把一個像我倆那麼不堪當接受祂恩寵的人,以不同方式的召叫提升機會去得救。見證老公皈依前後對天主的”降服”,及後來主垂顧我去適應一個人的生活,學懂交托帶來的平安(雖然並不是易事)。但在天主內是無所不能的,我同老公由一無所有,變成一無所缺。現在我每個早上參與感恩聖祭,聆聽天主的話語及老公皈依轉化後對我的一言一行。”活好當下”,這是我餘生的唯一動力,要好好地完成我這場“仗”。

天主不會袖手旁觀讓我孤身上路的,祂連我們多少根頭髮也知道;所經歷的雖不明白及難以接受,但唯有堅信祂的安排是最好吧;俗世生活確實是我一人,但靈性上感受天主伴我同行,每當我不能應付的人或事,及他人對我“好奇心的關心”,及有意無意間言行舉止的傷害,主的聖言會給我無比的力量,支持及安慰………..

約伯傳(我們本來什麼也没有的)

匝凱的故事(今天“主”的救恩就來到你家)

蕩子的比喻(天主的慈愛及寛恕勝我們的罪惡)

虛而又虛,萬物皆虛(天地一切都會過去,只有天主的話永不會過去)

為愛而生 ……..希望短暫人生完成是一種改變的狀態,祈求聖神的帶領,讓我能善用餘生,去讚美,崇敬,事奉我們的天主。老公“天家再見”。

組員E

亡者是我用了人生大半場在香港獨力照顧的89歲媽媽,因我的哥哥、弟弟三人已成家立室在外國定居。我媽媽身體還健康的時候,除了行動不便之外,普通起居飲食都應付得來。但在2018年1月中的下午我媽媽突然在家裡中風昏迷! 當時幸好聘請了工人姐姐,她驚惶失措地用手機視像通知我,我立即打電話給附近的教會朋友,到我家協助工人姐姐送我媽媽到急症室。當我趕到去見我媽媽時,她好像認不到我,醫生告訴我媽媽是腦中風,往後會引起許多後遺症,可能全身癱瘓、長期昏迷…,要觀察一段時間,才確定病情怎樣。我聽後眼淚不斷流,心裡不斷問天主這事為何發生在我媽媽身上? 我驚怕失去我媽媽! 教會姐妹接到消息,分別到來陪伴我、安慰我! 我媽媽住了政府醫院大約幾個星期,經醫生作評估下,話我媽媽年紀大,復康能力會很微! 院方通知我過了農曆年後,要我媽媽遷出,我同哥哥和兩位弟弟商量後,決定安排我媽媽入住療養院,那裡有醫護人員照顧,同時院舍無探病時間限制,所以我也安排工人姐姐每天到院舍照顧我媽媽,而我每晚放工後,不論是假期,打風落雨有車我都會去院舍陪我媽媽,我要珍惜同媽媽相處的時間。如此過了三個月,奇蹟出現,感謝主! 主修復了我媽媽的右腦,令她左邊身可以動;臉部也有感覺;眼可以看得到;耳朵又能聽,祇可惜有口難言,不能吞嚥,祇可用胃喉吊奶維持生命! 幸好她記得我們,回想原本我媽媽未發病的時候,她雖然是80幾歲的老人家,但她很精靈,耳朵能聽得清楚,說話又伶俐,眼又看得到,又識寫字,恆常念玫瑰經。雖然我不知道媽媽有多少記憶? 而我每晚同她一齊念玫瑰經,因我媽媽長期卧床,引致糖尿腳潰爛,當姑娘幫她洗傷口時,最清晰叫痛,我聽到也覺得好心痛! 我媽媽因病情向下滑,直到2019年3月尾,我媽媽終於支持不了,到主懷抱! 媽媽的離世帶給我傷痛的回憶,我想起沒聽到她說話聲音有一年,我心就覺得好痛,有窒息的感覺! 後來教會的姐妹聽聞堂區介紹谷中百合小組,可幫助失去親人的療傷,所以我去報名參加,我覺得是主的安排要我去治療傷痛,因組內各組員和義工都是天主教教徒,可以安心分享,組員彼此分享起來有身同感受,可以無需隱藏親人離世帶來的傷痛,而是把內心的哀傷釋放出來,盡情痛苦一番,每一節都有聖經經節提醒主的話語,還有詩歌,主的愛是永恆不變! 使我心情舒緩不少,我相信終有一天,在天國同親人相聚。

組員F

「谷中百合」是天主教很特別的小組,不只導師和義工,參加者都有同一信仰,同一經歷,是一個非常好的「朋輩支援」小組。

在小組中,大家把自己心中痛苦、難過、沮喪、失望等等負面情緒毫無保留地告訴大家。雖然大家互不認識,但在聖神、導師、義工的帶領下,可以在陌生人面前盡訴心中情。當每次每次把自己內心痛苦、難過的感受說出來,就像擦字膠一樣把心中的黑點,逐一逐一擦走,把所有不開心的事交託給天主。

每個人的進展程度雖然不一樣,但當六堂過後,大家都會重新展露笑容,不再愁眉苦臉或抱頭痛哭。肩膀上的重擔也慢慢卸下來。

多謝天主,多謝婚委會,多導導師,各位義工的悉心照顧,和各位同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