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

致通訊事務管理局
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213號胡忠大廈20樓通訊事務管理局

本會投訴3月8日TVB東張西望節目「母乳 VS 奶粉大比拼」中,內容偏頗及誤導,現詳述如下。

【第一項】
節目中聲稱社會定義「餵母乳才是好媽媽」,餵奶粉是「不盡責及懶惰的媽媽」,這絕對是失實的。各大公立醫院近年來多番進行改革以配合推廣母乳餵哺政策,包括培訓前線員工及改善硬件設施,我們相信專業的醫護只會盡力協助媽媽哺乳成功,不會把未能成功哺乳的媽媽定為「不盡責及懶惰的媽媽」。另外,多個民間的母乳團體一直以無私的心為其他媽媽服務,竭盡所能提供免費的哺乳輔導服務,沒有標榜「餵母乳才是好媽媽」。 她們最終只會尊重媽媽的選擇。

【第二項】
媽媽以母乳餵哺自己最愛的孩子,絕不是如節目中所述為「跟潮流」,這是對一眾哺乳媽媽的侮辱。媽媽不怕辛勞以最好的母乳餵哺孩子,只因做母親的都渴望自己的孩子身體健康,母乳餵哺是給孩子第一份愛的禮物。

【第三項】
節目中表示「雖然母乳絕對是最天然的營養,配方奶粉的營養價值經過調配,鐵質、鈣質等含量可能比母乳高」,絕對是失實及嚴重的誤導觀眾。世界各地的眾多研究證實母乳的完美成份是配方奶粉完全不能媲美的,TVB在沒有提供真實的科研數據的情況下,誤導觀眾,是極不負責任的做法。世界衞生組織一直建議,寶寶出生最初6個月全吃母乳,約到6個月大,應逐漸添加固體食物滿足寶寶的營養需要,並繼續餵哺母乳至2歲或以上。何來「配方奶粉的營養比母乳更高」之說呢? 母乳是最天然、最適合嬰幼兒柔嫩的腸胃、所含營養可被嬰幼兒全面吸收,絕非人工調配的奶粉可以相比。

[給寶寶的好處]: 減低患上腹瀉、 肺炎、 中耳炎、 呼吸道、肥胖症、糖尿病、 偏食的 機會

[給媽媽的好處]: 減低患上乳癌和卵巢癌的機會、 減少產後出血、 加速收身、 省時、 省 錢、方便又環保

以上資料是由衛生署家庭健康服務「愛從母乳開始」 小冊子提供
(http://www.fhs.gov.hk/tc_chi/health_info/child/20000.html)

【第四項】
節目中提及「經常聽到有人說母乳有抗體,可以對抗疾病,孩子吃了母乳是否就不會生病?」。包括世衛、香港政府及各民間母乳團體,沒有一個敢說吃母乳的孩子不會病,只是宣傳正確的訊息: 母乳含豐富的天然抗體,是配方奶粉模仿不來的。以下資料是由衛生署家庭健康服務「愛從母乳開始」小冊子提供 (http://www.fhs.gov.hk/tc_chi/health_info/child/20000.html)

<天然抗體,增強體質>
懷孕期間,媽媽的抗體透過胎盤輸送給胎兒。寶寶出生後,這些抗體於寶寶約6個月大便耗盡。然而於首兩三年,寶寶的自我製造抗體能力低,容易受到感染。母乳所含的天然抗體、活免疫細胞、酵素等,正好可減低感染疾病的風險。

<全面營養,促進發育>
母乳是充滿生命力的,媽媽的身體會因應寶寶不同時期的生長需要,製造和調配出最合適的成分,給予寶寶獨家的最佳營養。成分如奧米加3脂肪酸(如DHA等)、牛磺酸(Taurine)等等,可以幫助腦部、視力、腸胃等發育。

【第五項】
由第四項所見,節目中指出;「媽媽對抗病菌是有抗體的,抗體隨著母乳到孩子體內,所謂借兵給他們,媽媽並非百毒不侵,也會生病。即是說孩子雖然有這些抗體,並不表示他不會生病,吃奶粉的話也不需要太擔心,有很多防疫針可供孩子注射。所以整體上所有孩子都是病少左。並不是吃母乳就不用打針。」

原因是母乳為孩子提供天然抗體及足夠的營養,嬰兒的免疫系統非常幼嫩,要到兩歲才能發展出較成熟的免疫系統,尤其是早產嬰兒,更需要母乳的抗體和營養。 防疫針絕非天然的,可能會對孩子產生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其抗體豈能與母乳的天然抗體相比?

【第六項】
節目中訪問的第一位媽媽,經以母乳餵哺孩子17個月,該媽媽表示最初曾經歷發炎、乳腺阻塞,孩子體重偏低,親餵母乳時感覺不舒服,所以每次餵哺皆很緊張,有點壓力。這些都是哺乳早期的常見現象,媽媽只要經過專業人員的適當輔導,很快便可以解決困難。例如: 乳腺發炎及阻塞,只要糾正哺乳姿勢及勤加餵哺,問題便可解決;如果持續親餵依然感到不舒服,可能是媽媽的哺乳姿勢未有改正,這容易為媽媽帶來身體上不必要的不適。 據資料顯示,媽媽哺乳日子越持久,為媽媽帶來更舒適的感受,除免卻媽媽在奶瓶餵哺上的工夫, 而且吃母乳的嬰幼兒成長健康較佳,故減低家庭的憂慮 (Ref book: Breastfeeding Made Simple. New Harbinger Publications 2005,from Nancy Mobrbacher and Kathleen Kendall Tackett)。

【第七項】
節目中訪問的第二位媽媽,在孩子出生後首月嘗試以母乳餵哺,指自己在首兩星期是奶量不足,一直泵都不足三安士,所以一直要以奶粉輔助,見到別人越餵越多奶,自己卻越餵越少,在孩子一個月大時, 決定全奶粉。此媽媽的情況亦是初期哺乳媽媽的常見現象,只要經過專業人員的適當輔導,同樣很快便可以解決困難,但節目中的媽媽只是表示問了哺乳的朋友,雖然對方已經努力鼓勵,可惜該媽媽看來在缺乏專業建議下而最終未能持續哺乳。哺乳媽媽如遇上問題,可以聯絡衛生署母乳熱線、母嬰健康院等,大部分的民間母乳團體亦提供免費的支援服務。

【第八項】
在香港眾多關注兒童健康的組織中,只選擇訪問香港嬰幼兒營養聯會,此聯會乃由香港六大奶粉生產商所成立,顯見其受訪內容含商業考慮。

【第九項】
節目中批評政府近年積極提倡餵哺母乳,但連一些政府大廈及康樂埸地都沒有加設餵哺室或者獨立空間,令港媽無處餵哺。這項批評也是失實的指控。

根據衛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網站資料記載,全港有二百多個政府物業設有育嬰間,當中包括政府部門的辦事處、體育館、游泳池、遊樂場、圖書館、博物館、部份公園及球場、機場、母嬰健康院、醫院等。
設有育嬰間的政府物業(截至2016年12月31日)
http://www.fhs.gov.hk/…/breas…/babycare_facilities_list.html

綜觀以上各點,此節目內容之失實偏頗乃不爭的事實,公眾傳媒理應持平報導,為公眾搜集各方不同的意見,幫助大眾思考分析。但此節目明顯是偏向支持奶粉商,亦有企圖誤導觀眾不認同政府推出「香港守則」之嫌。

奶粉商多年來的轟炸式廣告,一直是以誇張失實、嘩眾取寵之態出現,長久以來經已誤導了很多家長,令媽媽們誤信奶粉才是她們的嬰幼兒所需,令不少嬰幼兒失去了進食母乳的機會,實在十分可惜。要知道社會大眾都應有義務去提倡母乳餵哺,讓父母在母乳及配方奶粉間作出正確的選擇。

願主祝福您!
李福生執事
天主教香港教區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
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