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將臨期中,都包括了一個既特別、又易被忽略的敬禮聖母紀念日——十二月十二日,墨西哥瓜達盧佩聖母「維護生命主保」紀念日。巧合地,瓜達盧佩聖母亦是唯一以懷孕的天主之母形象顯現的聖母,而今年的紀念日也是在將臨期第三主日「喜樂主日」翌日。這些種種的「巧合」徬佛要提點我們,瓜達盧佩聖母腹中的小耶穌——新生命的來臨——是要為世界帶來希望的曙光,這也正正就是我們的喜樂之源。

 

瓜達盧佩聖母以母親的姿態,在四天內五次顯現給貧窮的農民聖若望‧狄雅哥(St Juan Diego),更以「我親愛的小兒子…」稱呼他。與我們一般所認識的聖母顯現稍有不同,她並不是顯現給小孩子或青年,而是一名五十七歲的中年農民,但這位母親仍然稱他為「小兒子」。在這位母親眼中,不論我們年老或年幼,在她的懷中我們仍是一名小孩子。另外,當狄雅哥為世俗事而憂心、煩惱,聖母竟回答「我是你的母親,我不是在這裡嗎?你不是已在我庇蔭和保護下嗎?」其實,我們天上的母親在不同地方的顯現裏也曾對我們說過類似的話,不是嗎?另外,聖母於墨西哥顯現至今,這塊被驗出由蔬菜纖維所造的布料仍無腐爛,而且上面的顏料亦無減退。聖母是以最平凡、最樸素的方式顯現給狄雅哥、來接近我們; 我們也該多走到她的臺前,向她祈求。

 

「維護生命主保」瓜達盧佩聖母的顯現歷史深遠,具有相當影響力。當瓜達盧佩聖母在一五三一年十二月十二日(四百八十五年前)於墨西哥顯現時,當地活人祭獻的死亡習俗相當普遍。當時的印第安人會宰殺活人,奉獻人的心臓給邪神做祭品。而無辜的嬰孩是為數最多的受害者。所以當瓜達盧佩聖母以懷有聖子的模樣顯現給狄雅哥時,她為我們奉上了聖子耶穌的聖體聖血來拯救人類的生命,為這些活在恐懼當中的人在絕望中帶來了希望。耶穌基督透過瓜達盧佩聖母的母胎孕育和顯現,向我們展示了維護生命的重要性。墨西哥也因此在短短七年間有逾九百萬人皈依天主教會,亦遏止了當時獻人祭的「死亡文化」,挽救了無數的生命與靈魂。

 

‪在這個年代,世界也充斥著不少令人墮進「死亡文化」與罪惡羅網中的行徑:諸如墮胎、殺嬰、安樂死、協助自殺、人口販賣等。一些自由主義者所提倡墮胎的意識被尊崇為「女性的選擇權」,違抗和拒絕了作為生命之主天主的美意。所以,我們現世更加需要走到瓜達盧佩聖母的臺前,請她代禱;正正如此,全球各地的維護生命運動(pro-life movement)都以瓜達盧佩聖母作主保。

 

‪將臨期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我們在準備紀念基督的再來時,去默想聖母的母性,及生命來自母胎中的意義,也常謹記每一個人都是一份禮物、每一生命都是天主所願意,而非意外。在這個充滿喜樂的將臨期中,讓我們也特別傚法瓜達盧佩聖母,因為只有像她一樣尊重生命的人,才能獲得生命。在她的引導之下,我們才能找到庇護和安息,而且有信心和勇氣去為關顧生命而戰鬥。

 

瓜達盧佩聖母,維護生命主保,為我等祈!

 

鄭希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