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委會七個事工/部簡介

1)婚姻及家庭牧養事工
組長:麥淑儀
副組長:黃國華
組員:林小燕、趙崔婉芬、林碧珍、邵偉亮執事、陳文駒
簡介:婚姻及家庭牧養事工期望引領主內的兄弟姊妹,更多欣賞及珍惜天主教導的婚姻與家庭價值觀,共同在家庭中實踐信仰,把基督的愛實現在家庭中發揮,營造「家庭就是教會」的氛圍。

婚姻及家庭牧養事工會按照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的既定方針,向堂區、教友團體、教會學校等不同層面的組織,依據不同的需要,提供同行、支援、培育等協助。一同推動“天主是愛”的信念,培育教友在婚姻及家庭中,終生履行“愛的盟約”的承諾。

婚姻及家庭牧養事工在來年會聯絡教區內各堂區,按其處境及需要,互相合作交流經驗,推動婚姻及家庭事工;給予協助,發掘及建立為婚姻及家庭事工服務的團隊。共同關懷不同年齡、婚姻狀況、及鰥寡教友在信仰生活上的需要,合作舉辦活動,提昇堂區教友的凝聚力。

2)同性吸引與跨性別人士及家屬牧民事工
組長:文家安
組員:陳偉彬、姚順好、郭偉基神父、吳智勳神父、譚傑志神父、蔡定國醫生、康貴華醫生、李簡敏儀
簡介:讓同性吸引與跨性別人士及家屬獲得身、心、社、靈的支援,並以基督的真理與慈悲,關顧面對同性吸引及跨性別掙扎的人士及家屬,包括推行培育工作,讓人理解及關心同性吸引及跨性別人士所面對的掙扎及挑戰。工作包括為有同性吸引傾向及跨性別人士及其家屬,提供靈性上的支援,在教會內善度信仰生活及作出需要評估,提供合適的轉介服務,使其善度健康互助的群體生活,建立真誠友誼,在生活中回應上主的召叫,光榮天主,服務他人,及為青少年健康的心性發展需要,提供適時的資訊及輔導,以達預防教育之效。

3)牧靈輔導及支援事工
組長:梁魏懋賢
組員:呂廣蘭、吳潔玲、梁銘謙、馬嘉儀、彭碧璇、蘇偉祥、何愛珠博士、麥淑儀
簡介:透過牧靈輔導及支援,實踐及強化教會的關顧文化;針對婚姻及家庭領域中,面對特殊處境及經驗的對象及組群,例如:婚姻困擾、離異、喪親、同性關顧等,及早和適時予以關顧,支援和協助。工作包括:
1. 善用過往及現有的牧靈輔導課程的人力資源包括已畢業及現屆學員和經驗,提升及發揮更大動力。
2. 審視持續舉辦牧靈輔導課程及規劃相關專題培訓的發展空間和進程。
3. 聯同婚委會內相關事工及部門,在堂區推動架構及制度的建立,俾能更有效關顧教友在婚姻及家庭的需要和靈性牧養。
4. 設立關顧中心及熱線,提供聆聽、同行、支援、輔導及轉介服務。

4)惜身文化事工
組長:高德耀
組員:梁芷凌、Carla Basto Clark、儲富有、黃慧、高漢明、朱志洪、孫寶如、關浩然、劉超賢、鄭靜文、鍾玉文、Truly Griffiths、湯美香
簡介:事工的使命是在本地推廣人類的愛與性及貞潔的真諦,和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的「身體神學」。我們的願景是在這城市建立一個惜身文化,讓所有懷有良好意願的人,對自己及他人,了解和努力活出天主對性愛及我們身體的原初計劃。我們希望透過鼓勵和培訓教區內的教友、神職及修道者所需要的有關願景和知識,讓他們在家庭、堂區、工作和事工團體中,甚至在整個社會分享和見證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所教導有關天主對我們身體及性愛的原初計劃。我們的目標是通過他們的日常見證和具體神恩,在教區各層面建立「倡導大使」網絡,積極地在生活各層面活出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對性愛與身體的教導。

工作計劃包括:以中文出版相關、有用及易於理解的各國材料(印刷和數碼形式)、培訓和裝備不同的人(基於生活和/或工作性質的方式深度等級)及通過偶然國際演講活動教育教區社區,本地授課或工作坊和新媒體渠道。

5)關顧生命事工:
組長:王展滔執事
組員:阮嘉毅醫生、呂煥玲醫生、張曉欣、歐陽嘉傑醫生、甘啟文醫生、鄭希禾、黃尤理、程德君醫生、邱緻瑩、陳愛萍、鍾凌慧、劉凱琪醫生
簡介:人類生命是天主賜予的最珍貴禮物,「關顧生命」是所有人的使命。我們的願景是在社會內帶出尊重、維護、關愛生命的訊息。本事工的使命是提高神職及教友對關顧生命的支持,設定相關的牧民策略。我們關注各種生命議題: 墮胎、安樂死、自殺、協助推廣自然家庭計劃、母乳哺育等。事工將會制定相關的祈禱資料, 包括玫瑰經、九日敬禮、感恩祭、慶日等。將推廣關顧生命的訊息及相關的培育,並推動改進影響關顧生命的法例。我們尊重每一個階段中的生命, 堅定維護生存的權利及生命的卓越價值。

6)研究及發展部:
組長:唐敏忠博士
組員:鄭志遠、黎鳳儀、石美寶博士、李家文博士、吳海雅博士、胡澤琪博士、莫慕貞教授、藍美容博士、潘藹怡女士
簡介:為榮耀上主,我們進行嚴謹的研究和發展,提供洞察力、清晰度和動力,以促進基督為中心的婚姻和家庭。

7)傳訊部
組長:梅偉強
組員:李君浩、朱麗英、麥沛泉、黃敏儀
簡介:以真知卓見,明智選擇為願景,致力向外傳播符合天主教信仰價值觀的生活指南。目標是協助制定婚委會的傳訊策略,以及與婚委會各事工合作,對外推廣婚姻、家庭及生命相關議題。工作包括舉辦編輯班培訓、更新及推廣婚委會網頁、婚委會手機程式及媒體制作。

有者為婚委會委員